1 ) 还是桥本忍
不需多说了,桥本忍是对武士悲剧宿命理解最深的,即便这故事的原著是司马辽太郎。
胜新太郎在这部戏里演的很好,他的蛮劲儿和三船不太一样,三船是迅猛凶狠,胜新太郎更有粗鄙庸碌的感觉,他们俩的自大也不一样,三船是演的多是刚愎,胜新太郎则是小人物的自卑引发的倔强。
仲桑演的也好,虽然他的角色本身张力不足,但他还是演出意思了。
五社有几段挺有意思的,比如胜新太郎穿裤子跑很远去参与暗杀,先是有一个房间外的机位,看见屋里墙上影子的动作,再一段飞奔戏,颇有喜感。这戏如果说跟过去五社的戏有点不同,大概就在这些喜感上吧,有荒诞气了。以往的时代剧,荒诞感比较少见,都很严肃的悲情,我不知道这是五社、桥本还是司马的点子。
开场的鸡像极了喜八在斩里的开场的鸡,可惜鸡在这里戏份很少,时间是在幕末,革新前,社会是高压稳定下的危机四伏暗流汹涌,斩里的乱世感在这里没了,但是我觉得这只鸡短短的一照面也是有荒诞气的。所以我怀疑,五社是带给这部戏荒诞气的人。
我认为在一贯严肃杀戮的时代剧里,几笔荒诞是会加分的,它能够表面上缓和气氛,实际上却加深了内在的沉重感。观众有时候不喜欢一个调唱到底,偶尔转一下调,会更好,喜剧也是如此,西部片也是如此。
2 ) 五社的精品从此层出不穷呀
人斬り』(ひときり)は、1969年(昭和44年)8月9日公開の五社英雄監督による時代劇映画。大映配給。フジテレビ、勝プロダクション製作、勝新太郎主演。上映時間140分。
目次 [非表示]
1 概略
2 ストーリー
3 スタッフ
4 キャスト
5 エピソード
6 脚注
7 関連項目
概略[編集]
動乱の幕末時代を舞台に、京の都を震撼させ、その名を轟かせた土佐の最強の剣士・岡田以蔵の半生を描いた歴史劇作品。司馬遼太郎の小説『人斬り以蔵』をモチーフとしている。折りしも同年3月には、戦国時代を背景に山本勘助を描いた東宝映画『風林火山』が、三船敏郎率いる三船プロ製作によって封切られ、いずれも壮大なスケールによって作られた東西のチャンバラ映画のビッグプロジェクト対決を見ることとなった。
主演は勝新太郎。『座頭市』シリーズに代表されるように迫力満点の殺陣シーンを展開、期待を裏切らずスケールと貫禄を充分に主人公・岡田以蔵に扮した。劇中の以蔵は、多くの作品に見られるような冷徹な殺人マシーンというイメージではなく、どこか泥臭く人間味がある硬骨漢として描かれ、希望を宿し挫折を味わい、絶望の淵から這い上がろうとする様を、どこまでも哀切に演出。かつてない以蔵のイメージ像の開拓に成功した。一方で、以蔵の生涯を大きく脅かす存在となる土佐勤皇党盟主・武市瑞山役には重厚な演劇者として名高かった仲代達矢がキャスティングされ、前半は清廉な革命家として、物語後半は冷徹、かつ非情な都の独裁者として描き、時代の風向きがいかに勤皇に傾いていったかを際立たせている。武市とともに、異なる手法で倒幕を図る坂本龍馬役には石原裕次郎が訥々と扮し、時に人斬りの道を邁進する以蔵を静かに諌め、また以蔵の苦境を救う存在として登場した。更に以蔵と対極した「人斬り新兵衛」こと薩摩藩士・田中新兵衛を演じた三島由紀夫は、劇中においても鮮烈な印象を残したが、その翌年、自身も壮絶な死を遂げることとなり、この作品の価値をセンセーショナルな話題を呼ぶものとした。以蔵をとりまく女性たちに倍賞美津子や新條多久美ら実力派女優陣が演じ花を添えている。
ストーリー[編集]
時は幕末。文久年間の土佐。剣術の才覚がありながら、藩内の厳しい身分制という壁に阻まれ立身を望めず、いまだその日暮らしに甘んじていた青年・岡田以蔵。彼は、背に腹は替えられぬ思いで、ついに家の隅で埃をかぶる先祖伝来の鎧兜を質屋に売り払うも相手にされず悲嘆に暮れる。そんなとき、土佐随一の政治力を握るに至った武市半平太は、参政・吉田東洋をクーデターによって追い落とし、自ら取って代わることを宣言。以蔵は半平太に呼び出され、東洋暗殺の現場を視察せよと命じられる。その夜が、以蔵を変えた。人を斬る、とはこうすることなのか。以蔵は、次第に人斬りとしての本能を呼び醒ましてゆく。そして耳にした「天誅」という言葉を心の中で何度も繰り返した。
数年後、京に上洛し、瑞山と号した武市は勤皇一派の中心人物となり、都で栄華の限りを尽くしていた。そして以蔵もまた武市の下で多くの謀略・破壊工作の実行役として加担。名うての人斬りとして鳴らしていた。もはや昔の以蔵ではない。土佐勤皇党はこの自分で持っているようなものだ、とまで得意の絶頂を誇示する以蔵の前に、武市とは異なる道を選んだ男・坂本龍馬が現れる。本間精一郎、井上佐一郎らを新たに葬った以蔵だが、龍馬は以蔵に人斬りをやめるよう忠告する。はじめは聞き入れるつもりもなかった以蔵であったが、龍馬が、身分を誰も気にすることのない時代を切り開く、の言葉に次第に共鳴を覚えてゆく。それは、かつて武市に随行した際に逗留した、攘夷派の急進的公卿・姉小路公知邸を訪れた際に出逢った美しい姫の存在を忘れる事が出来ずにいたからであった。その姫は、姉小路卿の妹・綾姫といった。惚れた想いを告げるどころか、以蔵の容姿に恐怖を覚え「けだもの」と蔑んだ姫。だが、想いは一層強くなり、いずれ自分が武市の下で立身するか、龍馬が言う新しい時代になったとき、その姫を自分のものにできるかもしれない、以蔵が宿したささやかな希望であった。
だが、勤皇派が以前から内密に計画していた大天誅・石部宿襲撃の先遣隊から自身が外されたことを知るや、以蔵は無我夢中で駆け出して、襲撃に合流。目覚しい働きをみせるも、藩名と自身の姓名を声高に叫んだ失態を武市は厳しく叱責。以蔵は武市から離反する動きを起したが、武市の政治力を恐れた諸藩は以蔵を雇い入れることを拒んだ。以蔵の妾・おみのは、武市に謝罪することを薦めたため、以蔵はやむなく人斬りの運命から逃れる事が出来なくなっていった。武市の密命で、姉小路卿までも斬った直後から以蔵は酒に溺れるようになり名声は凋落。浪人狩りの網にかかった以蔵は武市からも見捨てられ厳しい拷問にかけられた。そんな以蔵に手を差し伸べたのは龍馬であった。ようやく以蔵は、赦免されたのち、龍馬の門人として新しい時代を築くために残りの人生を尽くそう、と思い始める。だが、武市は以蔵を消し去ろうと図り、かつて以蔵が目をかけた弟分・皆川に毒殺役を命じてしまう。しかし、以蔵は生きながらえた。以蔵はこのことで、自らの行なってきた謀殺と勤皇一派が働いた計画の全てを晒し、勤皇党の幕を下ろそうと決意した。5月、土佐では春祭りである。龍馬は、以蔵を迎えにやってくる。だが以蔵は龍馬に従い九州へわたることは遂になかった。祭囃子を遠くにききながら、以蔵は磔を命じられ、その生涯を閉じるのである。
3 ) 个人解注:风摇草色,日照松光。春秋非我,晚夜何长。
日出入安穷?时世不与人同。
故春非我春,夏非我夏,秋非我秋,冬非我冬。
泊如四海之池,遍观是邪谓何?
吾知所乐,独乐六龙,六龙之调,使我心若。
訾黄其何不徕下。
——《日出入》
极乐地狱之端必有光明,云雾皆散心中唯有明月。四十九年繁华一梦,荣花一期酒一盅。
——长尾景虎
随露凋零,随露消逝,此即吾身。
——丰臣秀吉
朦胧羞月犹遮面,微光轻洒薄云间。清澄之空映西山,吾心亦然。
——武田胜赖
4 ) 迎风一刀斩
我对于人斩/天诛这个概念,多半来自于上大学的时候看过的那套漫画,和月伸宏的《浪客剑心》(日文:るろうに剣心)。
现在看来,大时代变革之下,无能者死,能者也死,百姓死,武士诸侯一样难逃一死……生逢乱世,好不凄凉。
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三岛由纪夫,片中他也是自尽而死……
5 ) 被嫌弃的冈本以藏的一生
看这部电影的初衷,是看一下对切腹有执念的三岛由纪夫在银幕上的表现,看完发现确确实实是好片,三岛由纪夫这一身腱子肉也着实吓了我一跳。
相比较于宏大叙事的《乱》《影舞者》这样的恢宏巨制,能够把大时代投射在小人物身上的影片同样打动人。冈本以藏,土佐藩落魄武士,靠着贩卖祖传盔甲度日,跟着好主人武市半平太,发现只要在砍人的时候大喊“天诏”就可以名正言顺,于是一路砍瓜切菜,一路砍到京都,成了京都风头无良的人斩。影片画了大量笔墨,耐心塑造冈本的形象,他会在酒足饭饱之后,招呼老板娘“记在我账上”,老板娘也会心照不宣地加一句“我找土佐藩报销”,会在砍人之前加班加点来上一发,不放过每一次做爱的机会,会因为砍人活动没带上他而心急如焚,跑步赶到直接投入工作,还大声报自己名号,生怕别人“抢了人头”,会在吃章鱼的时候,念叨两句“日子好了,我现在也吃上章鱼了”。
可事实上,以藏的主人武市野心巨大,而以藏在他的眼里,也不过是一条忠心的狗罢了,养狗多简单,无非是做得好奖励(砍完人之后可以拿到不多的酬劳),做不好挨打(因为不听从指挥,失去了酒菜的报销资格)。以藏一直渴望证明自己,甚至幻想可以跟着主人平步青云,迎娶富家千金,各种见不得人的任务干遍,到头来连自己的身份都丢了。以藏最后心灰意冷,喝完毒酒逃过一劫后大彻大悟“我曾经以为自己是风,可以左右时代,后来我发现自己是草,风往哪里吹,我就往哪里倒”。写到这,感觉每一个毕业生年过三十回头看的时候,可能都有和以藏同样的感受吧,工作上的好大哥,对我处处帮助,私下还会提醒在公司里需要注意什么,直到他抢走了我重要的一单生意,或者在关键时刻背后捅了我一刀,于是我们终于从当初那个打一炮喝点酒就可以幸福一整天的快乐小傻逼,变成了一个整天笑呵呵的老大哥。
影片的摄影和配乐同样花了很多心思,以藏跑步去看人那段轻松洋溢,作为观众,我一直在电脑前给他加油打气,生怕他去晚了砍不上人。还有各种关键时刻缓缓推到特写的情绪镜头,你不得不感叹演员表演层次的丰富,在镜头运动过程中,可以感到演员情绪也是动态的。此外本片打斗戏用的是相对温馨舒缓的配乐,但在观看时感觉一点也不违和,让人感觉“以藏真的有在努力表现呢”的感觉。非常推荐看一下的电影。
今天又看了好片子,开心。
6 ) 笔记
1.一刀划过,本间的肚子开了口子,黑暗中,以藏看不清楚,他摘下灯笼,把灯笼贴在本间的脸上,这才看清本间因痛楚而瞳孔扩张的眼睛,以藏将刀刺入本间的腹部,血流喷涌,染红了灯笼,然后血红的光染红了本间扭曲的脸。以藏拔出刀,在灯笼下瞪着血染红的刀,然后扔下灯笼,走出了巷子。
2.你杀人后,就像头猪!
3.一条狗把自己当成了主人,下场很惨
4.主题很严肃,武士和自由,很西方的主题
都不过是棋子...
8.0/8.0 在一贯严肃杀戮的时代剧里,几笔荒诞是会加分的,它能够表面上缓和气氛,实际上却加深了内在的沉重感。
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冈田以藏的忠烈和幼稚。五社终于开始直接面对“忠”这个核心话题了,之前的片子讲“义”,是感性化的柔性的。“忠”是理性的坚硬的。从仲代达矢到三岛由纪夫再到胜新太郎,五社在人物上花了更大功夫,片子整体格调继续上升。俯仰拍越来越漂亮。
帥哥三島!演技不錯啊!!雖然戲份太少!!那小肌肉太性感了!! 仲代達矢更不用說!!!但關鍵在於這是部快意的電影!!我只愛快意的電影!!!美國有美國夢 這其實就是日本的日本夢 武士的夢
打斗极为精彩,尤其是主角一边嚷嚷一边砍人的一段,彩色片比黑白片还是有些优势。文戏就差一些。武市这种人怎么可能有龙马和胜海舟的眼界……三岛由纪夫在这部电影里切腹,第二年当真切腹了,果然是义士。
看了兩遍。以藏大部分时间都是处在鏡頭边角,数个景框中最小的那个,甚至有时还处在两个景框的夹缝之中。即使近景特写,以藏的脸也总是被遮挡或者分割。唯一的高潮,也是片子中暖色调比较集中的部分,居然是以藏狂奔去参加石部的大屠杀。那时候,以藏的心中还对武市存在着许多幻想啊~
一名悲壮的武士!!结果有点惨说。。
觉醒的李逵遇见冷酷的宋江。
依然是桥本大神的本子 对五社的武士片风格节奏总有点不适应 胜新太郎绝对是黄秋生加吴孟达的合体 三岛由纪夫加一星
太!好!看!了!
黄秋生难道是胜新太郎附体?真象啊,到底是黄秋生还是胜新太郎是以藏,分不清啊,分不清
镜头考究,武打场面也好看。仲代不用打也气势逼人,又画画又吃面的武将文戏好看。三岛嘛mmmm,话题性是有的。胜新太郎的确像水浒里出来的人物,难怪日本人觉得影武者的小偷该他演…兜裆布原来是这么穿的!
以藏兜裆布,飒沓如野狗,千里不留行,天生杀人狂,事了领赏去,喝酒玩女人,为君尽心力,如水泡幻影,消逝无一物,唯见天澄空
即便以藏斩人无数,不过是主人的一颗棋子,同时亦是这时代的牺牲者。五社英雄拍出了武士的悲凉感,胜新太郎的鲁莽演绎也是不错,还有三岛的切腹镜头十分具有预言性。
牛逼片子
来年、三島由紀夫腹切。。。
日本黑旋风
五社英雄,桥本忍,仲代达矢,三岛由纪夫。草菅人斩,历史棋局
为毛演出者字幕表里是三岛纪夫???
尼玛大悲剧!